close

這段時間都在忙著工作和學業好久沒更新網誌,沒想到默默地訪客竟然已經突破三萬人! 

應該都是腮腺腫瘤關鍵字進來的朋友吧,希望文章有幫到你們,這也是我當初開始寫文章的初衷。

跟大家報告一下我目前的近況唷,治療完成到現在正式進入第四年 (其實我一直不清楚到底該從哪個時間點開始起算?第一次手術?完成放化療?)

追蹤檢查的過程:從一開始每三個月追蹤一次MRI到現在每年的頻率、搭配每年胸部X光檢查和腹部超音波,中間和醫生討論過是否要骨掃檢查,但是因為輻射線較高,最終我自己選擇放棄了這項檢查。

治療後遺症

  • 當初治療期間部分掉髮,結束治療後大約花了半年時間長回來,因為照射部分是耳後,掉髮區域用頭髮遮蓋住,其實也看不太出來。(但是去洗頭就會被發現了)
  • 皮膚因放射治療造成的黑斑和脫皮,在治療結束後約2-3個月就煥然一新,現在是除了手術疤痕外,完全看不出異樣,不過摸起來皮膚比起其他部位要嫩 (薄?)
  • 手術時必要切到的一些細小顏面神經,先前看資料是說半年內會長回來,但是我一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右臉頰和左臉頰不太一樣,表層的神經感受不到,已經做好永遠就是這樣了的心理準備  (這裡有趣的是我去做物理治療徒手按摩的時候,按到顏面肌肉會有種隔山打牛的感覺,這點還蠻特別的 XD)
  • 肌肉纖維化應該是比較困擾我的後遺症,頸部肌肉很僵硬,硬到自己都摸得出來一條一條的.. 很容易引發頭頸肩部酸痛,常常要轉頭或去物理治療徒手按摩復健。(推薦內湖湖光物理治療所給病友們,原本嘴巴連吃飯糰都張不開,去治療後嘴巴可以張的比較開了 )

因為腮腺腫瘤困擾的病友可以留言,我可以回答的部分就會盡力回答大家~ 

---

至於為什麼突然想到網誌了...?

這星期開始看絕命毒師,看到男主角從發現肺癌、接受放化療,並成為一名製毒師的心路歷程,彷彿又看到三年前那段日子。過程中很多的幸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照顧我的醫生們、相對較輕微的治療後遺症等,但最難度的關卡,其實都還是自己的心魔。

回想起來,得到癌症時我腦中最恐懼的兩件事情...

一是對於死亡未知的恐懼,不知道自己將面臨何等身體痛楚和失能的生命狀態,且死亡那一刻自己究竟何去何從?彷彿宣告人生的終點就在眼前,接下來的路很荊棘很崎嶇,但你卻毫無頭緒得矇著眼睛被迫前行。

二是對於未盡責任的內疚與擔心,在這樣年輕的歲數、事業剛起步的時間點,對家人的責任還有好多好多沒有達成。還沒組成家庭增添成員,讓父母抱孫、有另一半或孩子替我盡孝道,還沒賺到足夠的錢保證家人未來生活無虞 (不是要大富大貴、起碼食衣住行無慮)等等...

而這第二點正是驅使絕命毒師從平凡的高中化學老師一躍成為製毒師背後的動機。很能共鳴也很哀傷。事實上男主角每一幕的臉都看起來很複雜很百感交集,而那段時間的我,大概也是這樣的吧...

arrow
arrow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