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月時,我因為喉嚨發炎前往家附近的耳鼻喉科看診。看診的高醫師在例行性的檢查和開藥之後,摸了摸我的耳周及頸部,接著告訴我:

「我在右耳後方摸到一顆腮腺腫瘤,建議你去大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聽到「腫瘤」二字的當下,我的頭皮一陣發麻。這,聽起來很恐怖。

* * * 

接著在過年的期間,我上網大量查閱了「腮腺腫瘤」為何,以及可能的檢查、治療方式、及後遺症。

了解到這樣的腫瘤,有約15%~30% 的機率是屬於惡性的(範圍是依據參考到的資料),而一般而言手術切除是一種處理方式,只是在手術中可能因為腫瘤被顏面神經包覆住,切除時免不了會傷及一些小神經,但最讓人害怕的莫過於傷及顏面神經主幹,造成面癱的結果。

於是轉往醫師介紹的內湖三總耳鼻喉科看診,安排了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林醫師從斷層結果中看到一顆約1.2cm的腮腺腫瘤,從影像中初步認為應無礙,因此給我的建議是:半年~一年做一次追蹤。醫師也提醒我:「平常自己要多觀察腫瘤的情況,只要有變大、會痛、變硬任何的變化,一定要立刻回診。
這之後再帶著影像給另外一位耳鼻喉科醫師看,也是得到一樣的結論。考量到即將前往美國讀書,就先不考慮開刀。
 
這是2012年中的事情,後來我就飛到美國念書了。
 
* * * 
 
2013年暑假回台灣時,我又來到內湖三總追蹤這顆始終讓我放心不下的腫瘤,這一次林醫師也為我安排第2次電腦斷層的檢查。
這次的檢查結果,腫瘤聞風不動,沒變大、也沒變形,醫師看了之後一樣跟我說:「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你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刀。」
那時的我因為在台灣停留時間也不長,依然沒開刀就回美國了。
 
* * *
 
2014年我的生活倒是精采很多。
暑假奉指導教授之命到一家矽谷的美國大公司實習,延遲了回台灣的時間。回到台灣後,和公司以前主管、同事開一家新創公司,還參加了一些國際競賽風光得獎。
因此,回門診追蹤的時間延到了11月中。而更糟的是,在10月時我就感覺到腫瘤似乎有變大一些... 
(其實後來腫瘤切除出來後的大小是1.5*1.2*1.2,並沒有變大多少,只能說我自己真的太過敏銳...)
 
在我回診前,已經和家人說過,這次我非開刀不可。這兩年腫瘤雖然小小得不痛不癢,但總是一顆心懸掛在那邊,加上先前看到的資料說即便是良性也有轉換成惡性的可能,為什麼不快刀斬亂麻呢?
 
於是,安排了12月13日的手術,準備和腮腺腫瘤說拜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腮腺腫瘤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