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在知道癌症之後,又在病房住了一星期。相較於前一星期僅僅是要面對手術後的不適,更多的是自己和家人心理上的調適...

於是可以下床後,便和爸爸去了一趟醫院的金石堂,希望可以看看書、轉移一下注意力。在書店看了半天,最後買了「去你的癌症」和「大鼻日記」這兩本書,主要是翻著看上去是幽默又立志、還會教一些撇步的書,就買回病房看。後來連爸爸都一起跟著看。

出院後,爸爸也到圖書館去找看看有沒有類似的書籍,很妙的是他借回來一本和前面兩本完全不同風格的書,「醫生,請你一定要幫幫我」。這本書就totally不是本幽默的書了。不過它讓我更瞭解很多事情。

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這三本書吧: 

去你的癌症  

去你的癌症:面對令人Crazy的癌細胞,你只能比它更Sexy (Crazy, Sexy Cancer Tips)

作者:克莉絲.卡爾 (Kris Carr)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09/07/31

Kris Carr,一位電影演員,31歲被宣布得到了血管癌第四期,於是開始了7年的抗癌生活...。之所以會買這本書,主要也是希望能從同樣是年輕罹癌過來人的身上,了解到一些心境上如何調適、以及一些抗癌撇步。所謂的抗癌撇步,並不是像其他抗癌書籍一樣,主要是教飲食、運動等,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教你如何能用一種幽默輕鬆的態度看待得到癌症這件事情

舉例來說,當我知道得癌症之後,除了第一個通知工作上的直屬長官(因為需要延長請假...)之外,我毫無頭緒該如何告知其他親朋好友這件事情。因此,接下來我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不和朋友聯絡,我最好的朋友是在一星期後才知道的,我以為自己做好準備,但告訴她的時候還是不小心兩個人都陷入了很哀傷的情緒。這本書中,就提供了很多方法、過程,告訴你 1. 誰才是你需要告知的人 2. 如何告知是比較好的方式 3. 重新思考及規劃社交生活 4. 找出可以陪你一起抗癌奮鬥的夥伴

還有好多好多好實用、好溫馨、好正向的撇步,讓我覺得Kris Carr真的是一位很有創造力的女孩兒。如何平靜思緒?放自己一個癌症假?列出自己想做的十件事?找醫生詢問第二意見?或者甚至是組織自己的團隊?是的,這本書沒有很高深的醫學知識、或是很了不起的治癌偏方,她比較像是一個和你一樣得了癌症的年輕朋友,告訴你很多正面積極的想法,陪你度過這些困境。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上這本書的原因。簡單、幽默、有用,一種另類思考的方式。

大鼻日記  

大鼻的抗癌日記

作者:趙大鼻

出版社:紅印文化

出版日期:2012/04/10

趙大鼻,23歲當兵時發現得到淋巴癌,手術、放療、化療都經歷過,而這本書就像是一本圖畫日記一般,如實地記錄了他抗癌的過程,因為畫風很可愛,搭配的文字也很淺顯易懂,因此在金石堂翻了就很喜歡,後來爸爸也看完了,還去圖書館再借一本呢。

由於每一篇都有可愛的漫畫、照片和幽默的文字記錄,這本書我兩個晚上就看完了,很多內容描寫心情確實是感同身受的,而也很佩服大鼻總能化這些不好的經驗為幽默,果然是如同他封面寫的一樣:「用幽默笑死癌細胞!」 住院期間,我爸爸還有寫FB訊息給大鼻,也得到了他的回應,知道他後來一直在從事一些演講,希望能夠分享自身經驗給其他年輕人,鼓勵大家把握人生、活在當下,真的是一如他書中的態度一樣,非常地正面積極而又充滿了樂觀。

醫生請你一定要幫幫我   

醫生,請你一定要幫幫我 (Tell Me the Truth)

作者: 蘭賈娜.斯里瓦絲塔瓦 (Ranjana Srivastava)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7/06

這本書應該是三本中感觸最深的。而且像是加了洋蔥一樣,看了有時會很難過地掉眼淚,所以每次都一章節一章節斷斷續續地看,最後還跟圖書館續借了幾次才看完。

一開始的章節,是作者自述從醫的心路歷程,以及為何最後選擇了腫瘤科作為她的志業 。(住院的時候,有機會和一些實習醫生聊天,他們也會提到選科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過腫瘤科似乎不是一個大多數醫生的第一選擇)

後面的章節開始描述一個個作者在腫瘤科經手的癌症病人個案。每一個人,在發病前都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家庭、朋友、工作、等等。而到腫瘤科時,往往第一件事情就是被宣告罹患癌症這件事。(作者提到很多科轉診到腫瘤科之前,都沒有先告知病情,這點和我經驗不太一樣就是) 第二件事情是和病人討論治療計畫,第三件事情則是成為癌症存活者,或是面對臨終這件事。同樣的流程,卻在每一個病人身上,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故事。有媽媽放心不下孩子的,有老醫生化療也堅持上崗的,有丈夫捨不得妻子的,有離鄉背井老夫妻渴望回家的,每個故事在一個短短的章節中,都因為細膩的描述而彷彿感同身受一般。(也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經歷過,感觸也會特別深刻)

這本書雖然不像前面兩本書一樣,有一些積極奮鬥的鼓勵作用,或是一些年輕人幽默勵志的抗癌撇步,但是卻讓我更加深層地瞭解「癌症治療」這件事,包括我的腫瘤科醫生他的工作及偉大之處。(尤其我的醫生只比我大五、六歲吧,真的覺得這樣的年紀要面對參與到這麼多病人的生死大事,實在是需要強大的心理建設、與對這份志業的一份熱愛) 這一段一段的故事看似平凡、在腫瘤科天天上演,但卻是每一個病人屬於自己獨特的人生。我很欽佩作者能以一顆如此柔軟的心,記下這些既是她的病人又是人生導師的、他們的故事。

最後,以書中節錄的一段話作結:

Whatever your labors and aspirations, in the noisy confusion of life, keep peace in your soul.

不管付出辛勞與渴求的目的為何,在生命紛亂吵雜的困惑當中,讓心保持平靜。

With all its sham, drudgery and broken dreams, it is still a beautiful world. Be cheerful. Strive to be happy.

儘管虛偽、辛苦、夢碎處處,這兒依然是個美麗的世界。要開心。要努力去快樂。

~ from "The Desiderata" by Max Ehrma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