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緩緩地睜開眼睛醒來,被窩好舒服,好久、好久沒有睡到自然醒了。


回想先前住院的15天,每天早上5點開始病房就會絡繹不絕:護理師量體溫脈搏、服務人員送餐、打掃、倒垃圾,熱鬧地你想不醒都難。
再加上打針、點滴的不適感、等待報告結果的不安感,睡的這麼舒服阿很久沒有了。
 
* * *
 
今天重要的大事情,就是開始一步一步改善飲食,第一件事情就是學習如何製作精力湯
 
「精力湯」在許多抗癌書籍中都有提到,在我第一次拜訪三總癌症資源中心時,也領到了幾本食譜。精力湯的材料是各類蔬果,講究的是均衡、多樣化原則,以簡單的方式能夠幫助人得到最好的營養及體力。(因為癌症一些治療常造成病人進食上的困難,以及營養攝取上的不足)
一些書上也提到,精力湯的食材需自然、生機。
 
因此,我最好的閨密Jamie這幾天為了幫我找食材,發揮了她強悍的網路搜尋能力。 
「我幫妳找可以外送生鮮蔬果的店,這樣妳們就不用還需要去買菜,店會定時送比較新鮮。」
「我試著打了紅蘿蔔果汁喝過,我這麼怕的人都可以接受,應該沒問題!」
「調理機要買慢磨的,還要一邊出果汁、一邊跑渣渣出來,比較輕鬆、不用過濾。」...
 
說真的,Jamie比我還積極。能有這樣一位好姐妹在身邊支持、幫助、鼓勵,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 * *
 
說到今天的工作,對,就是只有休息、和學習製作精力湯這件事。
這對於過去給人工作狂感覺的我,似乎改變有點太大了?
 
從高三開始,就一直有同時兼很多工作的習慣,從來也沒斷過。
 
高三時,接兩個家教還去撞球場打工。
大學時,最多的時間同時接五個家教吧。
研究所時,擔任補習班助教、週末兩天則是程式設計班講師。
開始工作後,補習班助教和講師的工作也還陸陸續續,甚至後來還跑到美國去讀博士班,台灣工作也是繼續做。
 
我過去的人生中,真的很多時間是花在工作上,可以說85%吧。但是,當我知道罹癌的那一刻、體認到日子可能不多的那一刻,我腦子裡100%是我的家人和最好的朋友。為什麼我沒有多花一些時間在他們身上?在那一刻,才清楚感受到恐懼。
 
Frank告訴我,「年輕人有體力、有本錢拼,誰會想到要顧身體?要多花時間陪重要的人?」我同意。
但是如果年輕人在「拼」的同時,能多注意身體、多注重飲食、多花時間運動、多陪陪重要的人,也許會更好。
尤其是在我自己罹癌後才開始認知到我自己對「癌症」是多麼地不了解,很多致癌風險、因子我並沒有好好地去避免,總覺得年輕是本錢就一直在燃燒青春。
 
未來,希望透過我的經驗能讓周遭的親朋好友更重視保養自己的身體,雖然目前醫學仍然無法完全解析癌症的成因、以及預知是否會得到,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有好的免疫系統、好的飲食習慣,以避免癌細胞找上門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力湯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