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出院後第一次回門診報到,除了回耳鼻喉科檢查傷口之外,還要和放射腫瘤科主治醫生討論治療計畫。

* * *

出院後每次吃東西都會有一個毛病,從耳後傷口處會流出紅紅黃黃的組織液,因為右半臉下方顏面小神經多半被切除,所以常常流到下巴了都不知道...

今天回耳鼻喉科門診時特別請教李醫師這個問題。(本來在網路上查到「味覺出汗」、「涎漏」現象,但是一般這現象會在術後一段時間才會發生,現在發生似乎太早。)

李醫師非常細心地清理並檢視傷口,說明是因為傷口有一處癒合不好,一些腺體的組織液還積在裡面,於是用棉棒幫我簡單擠壓出一些組織液來。

(這招果然有用,擠壓後用餐時相對流出的量變少,且趨近透明)

因為還是有傷口,為了避免感染發炎,李醫師也開給我一些藥,並叮嚀下星期同一時間再回來看傷口。

希望手術的傷口快快養好,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療程,以及開始逐步運動保健身體。

* * *

下一站,放射腫瘤科。這一站真的是等好久哇。阿扁保外就醫新聞都不知道播多少則,爸爸也都等到睡著了。

好不容易排到的時候,已經是快1點了,黃醫師下午還有門診,看來午餐也不能好好吃了...

一進門黃醫師就跟我說:「這樣的癌症比較少(一年黃醫師約收到10名患者),過去的樣本數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顯示放療是有效果的,所以你是可以選擇不做的。」

「因為畢竟還是有副作用。」黃醫師補充說「但是你年輕、體力好,副作用相對會比較不那麼負擔。」

想到目前為止諮詢過的醫師們都是建議放射治療是一定要做的,UC醫院的放射科醫師Dr. Keith Casper也和我建議放射治療對於復發率降低是有效的,因此和黃醫師說我願意接受這項治療。

再來,就是接受放射定位(依據志工阿姨說,可能會需要到兩次),再完成30-32次的放射治療。

加油!

* * *

後記:

要看放射腫瘤科的前一天,我自己準備了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可能需要問的問題,包含:

  • 治療方式(放療?搭配化療?)、次數、劑量
  • 放療對腫瘤的好處及效果?
  • 放療可能的副作用及潛在危險?
  • 如何在治療過程中降低副作用?
  • 是否有自費的治療方式?

後來發現黃醫師其實門診過程中就涵蓋了我這些問題的解答,不過有準備總是好的,以防有時候醫師可能忙碌之中忘記說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腮腺惡性腫瘤 放射治療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