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注意到爸爸不太對勁,是從飯桌上。

最近一起吃飯時,爸爸總是吃不到半碗,就說他吃飽了。對比以前吃的量,很明顯地少了非常多。

「爸爸你只吃這樣不會餓嗎?」我和媽媽總會擔心地問。

「我是少量多餐、餓的時候會吃餅乾饅頭的。」爸爸這樣回答。但是,不難發現爸爸臉上多了一分愁容、走路散步的速度也比以前慢,體重則是兩星期內瘦了2公斤...

直到一個多星期前,爸爸才跟我們說,他得到重度憂鬱症,甚至半夜醒來好幾次會產生自殺的念頭。

* * *

「...2月底開始的,應該是因為知道妳得到癌症受到太大刺激,又擔心妳工作會不會因為生病造成影響,連帶也煩惱家裡經濟狀況... 很多事情都很擔心...」

「...現在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不想吃東西,睡覺會半夜醒來,接著就在床上翻來覆去想自殺...」

爸爸告訴我和媽媽他的情況,我和媽媽聽了都很心疼,但我們能夠怎麼幫助爸爸度過這個難關呢?

一開始,我以為憂鬱症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媽媽也覺得會不會是爸爸抗壓性低、情緒敏感、要求完美的人格特質造成這樣的病症。上網研究後發現,其實憂鬱症除了心理上調適的問題之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生理上的因素,也就是腦內神經傳遞物質的異常,例如血清素這類型可以釋放讓人心情愉快的物質,可能在憂鬱症患者的腦內傳遞分泌上有障礙。因此,除了心理諮商之外,還需要搭配精神科診斷藥物輔助,才能夠真正改善憂鬱症的症狀。

因此,爸爸是真的「生病了」。

* * *

我和媽媽身為照護者角色,第一要件就是「防範自殺行為」,因此盡量要隨時陪伴在爸爸身邊。我們也和爸爸說,一有想不開的念頭,一定要馬上和我們說。除此之外,「運動」也是幫助緩解憂鬱症的好方法,所以每天我和媽媽也會陪爸爸到公園散步、或爬爬小後山。

專業人員的幫忙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我請三總癌症資源中心志工(頭頸癌會長大哥)和社工幫忙轉介心理師,安排和爸爸輔導的時間。心理師非常專業,提供爸爸許多心理調適的方法,還幫爸爸出每天心情日記的作業,也推薦合適的書讓爸爸閱讀。

憂鬱症的治療之路比較漫長,不過看到爸爸這一個多星期慢慢的改善,我和媽媽也比較放心了... 希望爸爸能趕快恢復以往的笑容與活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