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悠閒的年假過去,迎來的就是最後一周的放射治療了!

先前聽口香糖會長大哥提醒,最後幾次才是最辛苦的,累積的劑量會造成一些副作用,治療結束後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慢慢消退... 

果不其然,今天一照完,中午吃飯時右邊牙齦下面就又起大水泡了 

(這同樣位置的水泡上週一也出現過,後來週二吃晚飯時自己破掉了...)

* * *

到目前為止這段時間水泡總共出現過3次,都是在吃飯時候出現,一、兩天內消掉,所以我覺得應該是放射治療期間口腔耐受度比較低,吃飯時難免食物摩擦、或稍微熱一點刺激到,水泡就出現了...

包含刷牙刷牙齦我想也是一樣的道理,先前說到右側牙齦粗糙感,後來推測原因可能有二:

1. 每天晚上睡覺戴的矯正維持器   2. 刷牙時刷牙齦太用力 (療程一開始想說口腔要保持衛生,所以比較認真地清潔)

因此最近採用隔幾天才戴矯正器,以及刷牙時盡量輕刷牙齦,不足之處以漱口水補強,感覺牙齦粗糙感有減緩 (還是我已經習慣了...)

* * *

照射區域的皮膚,則是黑~ 到不行!(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小黑肉底,卻終於認清了,我離黑肉底還有多遙遠的一段距離...)

而且這黑、不是乾淨的黑、是帶著滿滿黑斑的黑,從右臉靠耳朵側一直黑到脖子下方,我媽媽幫我擦乳膏時不免有時還是會碎念一下: 阿、變成小花貓了、這到底會不會退阿...

本來想拍照做記錄,但我發現照相機無法捕捉實際的慘況... (話是這麼說,拿給朋友看時還是會得到天哪怎麼會這樣的評論)

好家在的是,皮膚就是黑以及偶爾刺痛一下,破皮狀況目前還好!

Ptt病友建議做完治療後多敷面膜和脖子膜,努力保養回出門不會害羞的皮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射治療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