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知道得到腮腺癌之後,為了克服「未知」的恐懼,開始上網不停地搜尋資料,包含Google Scholar都翻過好幾次。其中在腮腺癌的病理判讀這一塊,由於腮腺癌的病理種類相當多(多達二十幾種),但因為樣本數少、可辨認特徵往往不足以判定等原因,在腮腺癌的病理分類及惡性度分級比較不容易且相當主觀,而不同程度嚴謹的分級制度也會造成分級上的不同結果。[1]
所以後來到和信醫院諮詢第二意見時,當吳醫師提出可以幫我請和信病理科複查病理切片的建議(自費1500元),毫不猶豫地就請吳醫師幫忙處理了。
 
兩星期後回診看報告,老實說那時候心裡還是有一些小期待,希望報告出來是低、中度惡性,或者更好是一陣誤判?!  相較於三總先前給的病理報告並未明確指出細胞病理型態是哪一種(當時給了兩種可能性 - Adenocarcinoma NOS 或 Mucoeplomoid),和信很明確地在報告中指明是囊內惡性多型性腺瘤(intracapsular Carcinoma ex Pleomorphic Adenoma, CXPA)中的非特異性腺癌(Adenocarcinoma, NOS)種類
 
病理報告摘要:The adenocarcinoma, admixed with scanty component of residual pleomorphic adenoma in periphery, is well-defined with round outer contour. Therefore, it is diagnosed as "intracapsular CARCINOMA ex pleomorphic adenoma”. 
 
中文翻譯:「該腺癌具有清楚可見的圓形外輪廓,且其外圍混雜少量殘餘的多型性腺瘤,因此被診斷為囊內惡性多型性腺瘤(intracapsular Carcinoma ex Pleomorphic Adenoma, CXPA)。」
 
好啦。愛研究的我又有更精確的關鍵字可以開始踏上搜尋之路了...
 
首先從intracapsular(囊內)這個字開始,一查就發現這個字在很多參考資料中是等同於in situ(原位)non-invasive(未侵略)這兩個詞,因為原位癌通常是被判定在第零期,所以一看到就蠻振奮人心的。後來在一些論文中讀到,CXPA的判定中,除了和其他種類癌細胞一樣要看臨床分期、腫瘤分期、淋巴擴散、惡性程度這些因素來估算預後之外,侵犯程度也是一個重要指標,可以分為Non-invasive, Minimally invasive (<=1.5mm), Widely invasive (>1.5mm) 三種程度。Zhao 等人也提出侵犯程度、腫瘤分期(T stage)、淋巴侵犯、臨床分期(clinical stage)和區域復發相關,而惡性程度、侵犯程度、淋巴擴散和神經侵犯是遠端轉移的關鍵指標。[3]  可以看出侵犯程度在CXPA這種類型的癌細胞中,多少扮演著判定預後的重要角色。
 
而至於相關論文的存活率討論,五年總體存活率從25%~75%都有,因為每篇論文的樣本數都頗少(腮腺癌少見),所以參考看看就好... 
 
註:昨天和Frank聊到心理調適的事情,他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我要去看這些論文,看到不好的訊息不是會很害怕嗎?
我回他說一開始的時候確實看到存活率數字很驚悚,後來網友Ben大哥開導我,那些存活率計算的樣本是根據過去的案例、而醫學一直在進步,且每個個體都是獨特的情形所以這些機率看看就好。現在我研究這些論文的方式是,看到正面的研究成果,就記錄下來鼓勵自己。
 
像是那天看到一篇被cite 300多次的論文 [4],提到:
 
Although tumour grading is important and helpful, it is not an independent prognostic indicator and must be considered in the context of stage. Large malignancies tend to have a poor prognosis regardless of grade and even high-grade neoplasms may do well when they are small. 
 
雖然腫瘤分級很重要且對於病情判定有幫助,但並不是一個獨立的預後指標,且必須和分期一併納入考量。較大的惡性腫瘤不論分級大多趨向於較差的預後,而高度惡性的腫瘤如果很小的時候,也可能是相當樂觀的。
 
我的腫瘤大小是1.5*1.2*1.2 cm,所以類似這一類振奮人心的文章當然要收進我的小綠Evernote裡面三不無時鼓舞一下自己囉!是吧!
 
 
[1] Seethala, Raja R. "An update on grading of salivary gland carcinomas." Head and neck pathology 3.1 (2009): 69-77.
[2] Katabi, Nora, et al. "Prognostic factors of recurrence in salivary carcinoma ex pleomorphic adenoma, with emphasis on the carcinoma histologic subtype: 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 43 cases." Human pathology 41.7 (2010): 927-934.
[3] Zhao, Jianqiang, et al. "Prognostic factors affecting the clinical outcome of carcinoma ex pleomorphic adenoma in the major salivary gland." World J Surg Oncol 11.1 (2013): 180.
[4] Speight, P. M., and A. W. Barrett. "Salivary gland tumours." Oral diseases 8.5 (2002): 229-2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腮腺癌 惡性腫瘤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