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唾液腺癌多常見?
唾液腺癌是一種較少見的癌症,在英國每年約690人得到,而男性又稍微較女性易得。近幾年來,得到唾液腺癌的人數有緩慢上升的趨勢。目前研究尚未能得知造成唾液腺癌的原因,不過一些危險因子可以提供參考。
 
什麼是危險因子?
只要是可能會增加一個人罹患某種疾病的風險,可以稱作是危險因子,而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危險因子。即使一個人擁有超過一項危險因子,也不代表他一定會得到某種疾病。
 
年齡
年齡越大,得到唾液腺癌的風險就越高,大多數病患是在約50至60歲時得到,但記住,因為這是一種少見的癌症,所以風險仍然是小的。
 
暴露於輻射中

如果一個人暴露於輻射中,則同樣地也就有較高的風險會得到唾液腺癌。可能是因為其他癌症而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或在工作環境中接觸到放射性物質。如果童年時期曾因為癌症接受過放射治療,則較高的唾液腺癌風險將持續到治療完成後的20年。

 
過去曾經得到皮膚癌
如果一個人曾經得到過鱗狀細胞皮膚癌(squamous cell skin cancer),則得到唾液腺癌的風險將稍微提高。
 
吸煙
吸煙的人罹患唾液腺癌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戒煙可以幫助降低得到多種癌症的風險。
 
家族病史
如果家族中有其他人得到唾液腺癌,則得到的風險也較高。可能原因是家人生活型態相近的因素 ,而不一定是基因的關聯性。請仍然記得,因為唾液腺癌較少見,風險仍然是小的。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
研究發現在幾種類型的唾液腺癌中,人類乳突病毒是存在的,這也表示常見的病毒可能也會造成這一類型的癌症,但是這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手機
目前許多研究已經投入了解手機能造成多少低強度的輻射,而以收集到現在的證據還不足以證明手機是危害健康的問題。Bandolier期刊中發表的一則研究明確指出,沒有任何有效證據證明手機的使用會造成任何頭頸部的癌症,但是卻也說明長期的影響還不得而知。
一項在以色列的大型調查則關注於手機和腮腺腫瘤之間的關聯性,這項研究在找尋造成良性及惡性腮腺腫瘤的危險因子,研究人員發現以整體研究樣本群聚而言,風險並沒有增加,但是對於居住在農村且長期、重度的手機使用者,危險機率略高,且腫瘤傾向於長在人們常使用手機的那一側。這項研究被指出一些問題:人們是否真能記住他們傾向使用哪一側接觸手機?而十年前的事情是否能夠被可靠地回憶及闡述也是一項疑問。因此研究團隊說明他們需要更多研究來更準確地了解使用手機的長期影響。此外,來自挪威的一份報告也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訊來判斷是否手機使用會增加唾液腺癌的風險。
 
英國政府顧問團建議,使用手機的時間盡可能越短越好,並且最好使用免持的周邊,例如耳機、擴音功能等。 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手機會傷害兒童健康,但英國政府也提醒16歲以下兒童最好不要使用手機,因為目前手機對人體長期影響仍未明確。 
 
* 本文圖文來源為英國癌症研究中心(UK Cancer Research Center)網站內容,作者已得到該中心許可翻譯、整理及發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唾液腺癌 腮腺癌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