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公園散步回來後,吃東西突然變得味道很淡,而證實這件事情的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中華甜愛玉。吃到嘴裡的愛玉,像是忘記加檸檬和糖水一樣,要不是是我自己打開的中華愛玉包裝,我八成會以為愛玉忘記加檸檬了。「原來這就是大家說的放射治療副作用 - 味覺減退啊...」一邊吃著愛玉的我、一邊感受著奇妙的這一刻。

再嘗試了平常會泡的榖物,喝了一口,確實是淡了。

感恩這副作用在我生日後才出現,讓我的生日蛋糕吃起來還是好吃的。

* * *

今天美國實習公司的大主管Marco趁著來台灣開會的空檔到我家附近探望我,我們約在公園,順便達成我每天散步的KPI。

很奇妙的是,在美國的時候,我們沒有空檔一起喝咖啡、吃飯,只有在辦公室開會,沒想到這次他到台灣,我們卻有時間一起喝茶和在公園散步... 而且還是在內湖!Amazing.

Marco關心了我的病情和治療進度,他已經先做過一些功課,上網了解過腮腺癌症是什麼,這是令人感到窩心的一件事情。我們也聊了一些義大利人的趣事、最近project的進展、目前在台灣的工作等.. 短短兩小時很愉快。

* * *

最近,開始和兩三個比較好的朋友說罹癌的事情,發現朋友會問的問題都差不多,剛好整理一下:

1. 當初是怎麼發現的?

因為過敏性鼻炎 or 喉嚨發炎,去看成功耳鼻喉科高醫師,高醫師非常細心地幫我多作了耳後和頸部的觸診,發現了大小僅1.3 cm的腮腺腫瘤。

2. 手術切除掉就好了嗎?

這也是我當初聽到噩耗時的第一個念頭,但是後來馬上被我的主治醫師糾正,癌症之所以可怕即在於以細胞分裂方式行擴散,所以手術切除、放化療後,即便檢查不出癌細胞存在,醫師也只會保守地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身上有,因為即便是精密的正子攝影(PET),<0.4 cm的癌細胞也是檢查不出來的,所以才需要持續長達五年的追蹤。

3. 是第幾期?期數是怎麼分的?

癌症分期主要是透過TNM系統,T是腫瘤大小、N是鄰近淋巴轉移、M是遠端轉移,當三個參數都確定之後,則可以依據各類癌症訂定期別的規則分期。

(以後有新想到的再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腮腺癌 放射治療
    全站熱搜

    bles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